close

現在小筆電越來越流行,除了可以在咖啡店開農場和餐廳之外,如果你用來工作,想必應該經常遇到以下的問題:

  • 打開大筆電的時候,發現新版的檔案在小筆電裡面
  • 打開小筆電的時候,檔案放在大筆電裡面沒有複製出來
  • 常常找不到檔案放在哪台電腦上
  • 經常需要一個隨身碟把檔案傳過來,傳過去
  • 接著,找不到隨身碟在哪裡、忘記帶隨身碟

或者是:

  • 公司有一台桌上型 (或筆記型) 電腦,幾乎不會帶回家用,但很多檔案都放在上面

以我自己為例,我的大筆電是 ThinkPad T60,小筆電是 VAIO G1 (稍微奢侈了一點 XD,還有學校的實驗室裡面一台桌上型電腦,常常要修改裡面的一些 PowerPoint、Word 和 PDF 檔案,以前會放到 SkyDrive 的網路硬碟空間或把檔案乾脆隨身碟裡面,但現在我用了 Windows Live Sync 之後,發現這玩意真的是小筆電的最佳好幫手啊!

首先到 Windows Live Sync 網站 http://sync.live.com/ ,點選 [立即下載],把 Windows Live Sync 安裝到你的所有電腦、小筆電、大筆電、小桌機、大桌機…

image 

然後,用你的 Windows Live ID 帳號登入。Windows Live ID 帳號?就是你的 MSN 帳號啦,應該有吧?

image

[個人資料夾] 同步

以下 Windows Live Sync 網站的畫面。像是說,實驗室 Darren-PC 的電腦和家裡的 ThinkPad 的電腦裡面的音樂,想要自動保持同步的話,那麼就直接設定兩個音樂資料夾。

在設定同步資料夾的時候,可以設定「自動」或「手動」。自動就是只要檔案有更新就會自動同步,手動則是在電腦開檔案的時候,才去遠端的電腦抓新版的檔案,通常用在資料夾裡面非常多而且非常大的檔案的時候。一般來說,都是設定自動比較方便。

(提示:只有經過 Windows Live Sync 的同步過的資料才能記錄那邊是新的、舊的。以音樂為例,假如兩台電腦在同步之前已經有一樣的音樂,那麼要先把一台電腦的音樂都刪掉,要不然會有重複的項目出現)

image image

image image

image image

image image

 

我已經設定好一些資料夾了。像是我有同步經常一些更動的資料夾,像是「MSN 對話紀錄」、「OneNote 筆記本」、「論文」這些常更動的資料夾,只要我在任何一台電腦更改之後,假如其它的電腦正在開機,而且有連上網路,並開啟 Windows Live Sync,那麼他就會自己去更新檔案內容。像我就用了 Office OneNote 和同步資料夾之後,就不太需要用 Google 記事本了,因為 Google 記事本的功能比較少,而且紀錄的同時也要上網。而我用 OneNote 紀錄,無論用哪一台紀錄,另外兩台也都會有資料…

例如,我現在人帶著小筆電 Darren-VAIO 在會議室開會,但是桌上型電腦 Darren-PC 在辦公室開著而且已經登入 Windows Live Sync,那麼我開完會做的會議紀錄,輸入完就直接同步到桌上型電腦,不需要在拿隨身碟或手動上傳到網路空間上…

不管我用哪台電腦跟別人 MSN 對話,三台電腦的都可以找的到 MSN 對話紀錄,不會用哪台電腦講,講了些什麼。在外面跟開會修改了報告裡面的 Word 檔案,修改完成儲存的同時,也一併用 Windows Live Sync 傳回家裡的 Darren-ThinkPad 和學校的 Darren-PC,回到家,直接開就有最新的檔案了…

image

看!我的 OneNote 筆記本裡面的檔案,三台電腦都永遠同步,是不是很方便呢?

image

Windows Live Sync 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只要透過 HTTPS 就可以傳輸資料,也就是說,你不需要管什麼公司或家裡的 IP 位置,浮動 IP 還是固定 IP,能不能架站,不需要擔心是不是在無線分享器 AP 或什麼防火牆、虛擬 IP 位置、NAT、連接埠號碼… 這些有的沒有的。只要兩台電腦可以上網,就可以同步,就這麼簡單!

遠端裝置

現在你已經把你經常更動的資料夾做同步了,但有的時候你會遇到一些情況:

  • 用公用的電腦,例如同事的電腦、想要抓自己辦公室電腦上的一些檔案
  • 有些檔案只要用一次,不需要設定同步,但突然要用,像是某個程式的執行檔等等

現在 Windows Live Sync 可以把你的整台電腦設定成 FTP,但這個 FTP 只有你自己可以用,也就是說,只要你登入 Windows Live Sync,而且你的桌上型 (或你要抓檔案得那台電腦) 是開機的,那麼你就可以下載你的遠端電腦的所有資料!登入帳號一樣是你的 Windows Live ID。

註:使用這個功能有一定的風險在,因為你要好好保護你的電腦和 Windows Live ID 帳號密碼,電腦不能被直入木馬程是什麼的,要不然外洩之後你的電腦所有資料,會被別人讀取...

這個功能需要手動到 Windows Live Sync 程式裡面去開啟設定,

 

image image

然後勾選 [允許遠端存取此電腦] ,記得按確定。

image 

之後呢,要 Windows Live Sync 網站,點選要存取的遠端電腦

image

按一下「瀏覽」

image

然後你就可以完全的讀取你的電腦裡面的資料了!酷吧!電腦不需要安裝 Windows Live Sync 軟體也可以喔!

image

[共用資料夾] 同步

共用資料夾的概念,就和個人資料夾類似,不同的地方就是你可以設定別人 (或別人們) 只能讀取,或者是可以新增資料進去,通常用在團隊工作的時候,我改一下檔案,你改一下,不管是改相同或者是改不同的檔案,都可以用 Windows Live Sync 共用資料夾。也可以設定權限,例如別人只能讀取,但不能修改資料夾裡面的內容。

用途是什麼呢?例如我和朋友出去玩,回來之後要互傳相片,但是在相片可能還會再稍微修圖,那麼我可以設定相片資料夾分享給朋友,朋友可以用 Windows Live Sync 同步先取得最熱騰騰的相片,接著我修完圖之後,朋友的電腦會自動同步修完圖得漂亮和精選照片。

不用在 MSN 傳檔、架 FTP 站下載或放一些什麼分享空間或相簿,圖片又被壓縮不是原尺寸了。

你有小筆電,或有很多台電腦資料同步不一致的問題嗎?趕快來試試看 Windows Live Sync 吧!我想目前唯一的缺點就是他是 P2P 傳輸,也就是說其實沒有微軟提供的網路空間,所以你的電腦得開著才能傳檔,不過好處是只有流量沒有容量限制。

所以,趕快來試用看看吧!

Windows Live Sync

未來,還會有免費的網路空間和你的電腦同時同步,結合 SkyDrive 和 Windows Live Sync 的服務,暫時叫做 LiveMesh,不過正在 Beta 版,也許下一版的 Windows 8 就會內建也說不定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